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

哥本哈根救地球?痴人說夢!

事後孔明: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,根本從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。

姑勿論各國減排的決心如何。真正的問題是:我們現今正處於一個不可思議的年代,世事總是往人們難以想像的方向走,單憑老套、過氣、舊時代的方法,各國領導人聚首一堂,排排坐,來張合照,開個會議,簽個協議,握個手,辦個新聞發佈會,接下來就希望一切問題迎刃而解,會否太過天真?

京都議定書》的失敗例子在前,箇中失敗的原因還未解決之際,又怎能寄望剛過去的氣候會議能有甚麼作為?甚至,來年墨西哥城的氣候會議,大概也是注定要失敗的。

並非說各國領導都是傻子,當然,他們都是精英中的精英。只是,現今世界上的領導階層,解決現代的大危機,大問題時,還是拿著上一代已經不合時宜的觀念和方法來應對。好像全球暖化這種牽連極廣的超級問題,僅靠各國談判減排,是不可能達成拯救地球的目的。

要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,最根本的,還是要從能源問題方面入手。改變目前石油和一切不可再生能源主導的能源市場,加快加強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和能源效益,扶植綠色企業,以稅收或罰款懲罰浪費能源的企業或家庭用戶,等等等等。耳熟能詳乎?以各國領導人之聰穎,根本沒可能想不通如此顯淺簡單的道理。

問題來了。為甚麼這麼多年來,投放了龐大的資源(雖然是否真有其事還是未知之數),潔淨能源還是如此不穩定,且效率低下?為何還沒有研發出新的能源技術?我們能不懷疑,這是因為有太多太大的「外部勢力」的影響嗎?

也不談陰謀論了,說簡單的財經新聞。大家還記得公用汔車(GM, General Motors)嗎?GM破產時,美國出手拯救,因為GM is too big to fall。GM主要生產大車,耗油量高,當時油價高昂,加上其他各種原因,民眾轉而買其他耗油量低的車(如21世紀初,Toyota 銷量大升,GM銷量大跌)。

GM 經營不善,市場經濟以破產作為懲罰,但是,基於種種理由,政府出手干預,拯救了車廠,以免車廠六百多萬的員工失業,對已飽受次按之苦的經濟造成沉重打擊。

看,這就是我們不可思議的新時代,世事總是往人們難以想像的方向走,一個問題,背後往往有太多不可預見的因素,或者受不受控制的條件影響。要在一個會議達成龐大的目標,是太理想的念頭,不務實,也不可行。

其實,一切都是錢作怪。希望有空可以寫一篇關於我們現在身處的「石油時代」,為時代留下一個見證。日後,人類滅亡,冤有頭債有主,知道該找誰報夢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