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

Change - We Can Believe In

奧巴馬獲頒諾貝爾和平奬,大多數人不同意,或者認為這個奬頒得太早了。

我能理解廣大群眾的不滿。情況就像是,我本來打算買一瓶肥仔水,令自己變成靚仔,沒料到用完後竟變成肥仔。一年後,消費者委員會為此產品頒發信心商品保證,我能對這安排感到滿意嗎?

競選總統期間,人們在奧巴馬身上看到變革的希望。然而,以改變和希望作為主調的奧巴馬,上台後,卻並沒能改變些甚麼,至少現在如此。未來能否兌現競選承諾,做出更多政績,還需時間來印證。

兩場不受歡迎的戰爭,是奧巴馬一上台就要立即面對和處理的爛攤子。由競選之初的反戰英雄形象,到現在以「戰時總統」領和平奬,發表演說時,以「義理之戰」為美國出兵辯護。或許,在不同的時候站上不同的台階,易地而處,立場有所改變,是為勢所趨的,是應該被諒解的。至少,奧巴馬說過,2011年撤兵的立場從未動搖過,儘管這又是一個尚待時間證明能否兌現的承諾。

醫療改革方案,幾經艱辛才在眾議院通過,但在參議院仍然面對重重阻力;重建美國形象,國際間的意見還是毁譽參半;投放大量資源挽救美國經濟,但是美國的失業率還是居高不下......

最近,世界首要大事-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,可以看到各國代表如何互不相讓,針鋒相對。關注氣候變化,是很容易就能加插在說詞中隨便帶過的漂亮話。但是,實際的承諾呢?身為世界唯一超級大國、最大的經濟體系、最發達的國家之一,難道就不能主動承諾多走一步,積極削減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?

在這樣的世界背景下,且在增派三萬兵力到阿富汗的消息剛公佈不久之際,向奧巴馬頒發和平奬,實在是有點諷刺。縱使我們都明白,結束一場戰爭,往往要集結更多兵力,但時機實在太不巧,太尷尬了。

如此一來,各界傳媒還能怪奧巴馬傲慢,閃電領奬推卻應酬嗎?這個奬,是心虛地拿的;高調行事,奧巴馬自己也不好意思啊!

畢竟稍後的哥本哈根會議,才是今年的終極世界大事,關係到人類存亡。且看奧巴馬是舊調重彈,還是真正能夠為世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。Change - Can We Believe In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