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

名字

黃偉文某次說過:「改名是我人生裏其中一個最大的 Obsession,很多時寫一整份詞就是為成全一個好名字。」糟糕,這才發現,原來我和填詞大師Wyman的距離是如此遙遠。

改名肯定是我最大的恐懼之一。千萬別要我改名,小至文章題目,Blog 名,Project 名,大至自己的英文名,一想起要改名字,我就頭痛得不得了。花名例外,替別人改花名,可是我的強項呢。

我常覺得,小小一個名字,到底有甚麼大不了?難道真箇是「唔怕生壞命,最怕改壞名?」如果,一般慣常打小人的婆仔相信,是不出奇的;如果連有識之士也如此迷信,就令人太失望了。在「命運是對手,永不低頭」都唱了幾十年的時代,連命運也要擊倒,更何況是一個不討好的名字?

名字,不過用來打個招呼,叫喚一聲,令人轉過頭來回應你而已。到最後,別人記得你,不是因為你的名字,而是因為你曾做過甚麼吧。

藏在回憶裡的,是名詞多,還是動詞多?都有吧,主要是,某些人,曾經在某年某月,一起經歷過某些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某次見工面試,考官問,What is your biggest setback in your life?

其實,我真的想不出。是我的人生太過一帆風順了嗎?顯然並不,曾經有過不少挫折。但是,每次一件事過去之後,存在回憶裡的,不是挫折那一部份,而是事後學到的那一部份。一時三刻間,要我想my biggest setback in my life, I would say (to myself), hey, I have none!

當下還是要給考官一個回答的。猜我的答案是甚麼?

我最大的挫折是,大學時做Project,一開始常常想不到題目,不知道從何開始!

Gosh! 可想而知,這份工,最後,當然與我無緣。

而這一件事,相信會一直長存我心。下次一定會想一個大大的挫折出來,一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