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

我為甚麼來寫Blog?

我的寫blog 歷史已有數載,在不同的blog sphere 搬來搬去,原因只有一個:有朋友不知從甚麼途徑找到我的網誌。

有時候,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甚麼。因為網誌人流太少,我試過大賣廣告,叫所有朋友都來看我的網誌,後來,人流的確是以幾何級數增長,但是因為在生活上帶來太多煩惱,我受不了,只好把網誌關掉。

另開網誌之後,保持匿名,我只寫自己喜歡寫的糊塗文章,結果,因為沒有人來看,自己愈寫愈覺得沒動力,慢慢丟空,愈來愈少更新,最後,還是逃不過關站的命運。

我常在想,到底寫blog 是為了甚麼?我希望在有空時,寫寫文章,抒發一下心情,或對一些事物的見解,一字一句,確是肺腑之言,沒有一絲掩飾。我能以這樣的一個狀態坦然面對認識的人嗎?我不能-這太肉麻了。但是,我能安然面對自言自語,沒有觀眾的事實,然後繼續自己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嗎?我亦不能。這就是 The Paradox of Blog Writing:我既要發表意見,又要保持身份隱密,也要知名度高,人流密集。完美地滿足這三項條件,在現實中是不是可行呢?

答案是不可以的。除非,你本來就已經是有名的作家,或者,你在網絡上已經成名,每天有固定的人流,有自己的一個Blogger 圈子,讓大家的意見相互滲透,互相加持,令出名的blogger 知名度更高。

一些百萬(人流)名Blog,從表面看來,可能文章內容乏善可陳,皆屬老生常談,但他們的百萬成就,都是得來不易的。每件事的發生,背後自有原因,可能這些blogger 的文章屬冷題材,當市場上只有他們在寫,喜歡這些題材的觀眾,自然就會聚集在一起,日子一久,發生化學反應,一傳十,十傳百,百萬名blog,就是這樣,一點點,持之以恆,集腋成裘地聚集起來。而那些本來就實力雄厚,文章內容獨到的Blogs,只要在Bloggers的網上圈子中稍微social一下,甚至只要靜待時間發酵,慢慢就會匯集人流,成為百萬名blog,指日可待!

不過,人怕出名豬怕肥,這些有名的blogger,只要發表一些觸動到某個群組利益,或牽動到某些團體的敏感神經的意見,在這個網絡暴力年代橫行的時代,網誌背後的真正身份,還是有可能被人查出來,隱私活生生地暴露在人前。

嗚乎!我以為,隱私,在一個健康的社會,應該已經有完善的法例和意識好好保護,為甚麼我要神經質地為這些事感到害怕?是對社會,對制度,還是對人沒有信心?

或者,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。在合法,合情,合理的基礎上,如果我相信,自己所堅持的是真理,那麼,我必定要立場堅定,不因外界意見而動搖,誓死保衛真理。即使現在討論的是休閒活動如寫Blog,也要保持良好的準則。

回到一開始的問題:我為甚麼來寫Blog?我有些感情想抒發,我有些意見想發表,在網上的平台,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專欄作家。只要勤加管理,保持文章的質量,和見解獨到的Blogger多作交流,假以時日,必能成為有份量的名Blog。假如到時候,網上的匿名性不能保全又如何?我既然已經憑如此赤裸裸的一面(指思想)成名,何必介意,讓朋友知道我這在真實生活中被隱藏的一面呢?

我要努力,在網上實現當專欄作家的夢,即使在現實生活中成就不了。

不過,在成名之前,我還是要小心保護我這匿名的身份,看日後有沒有機會,讓我的身份公諸於世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