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

被吞下的微笑

辦公室裡的Pantry,是一個令人尷尬的地方,無數男女曾在此遭逢社交上的慘敗。

有多少次,在往Pantry 的路上,或是在Pantry 裡斟水時,需要非常小心地看管自己的目光。如果,你和對方的目光碰巧偶然相遇上,然後大家立即把目光移開,這是一個多麼尷尬的情況。為了避免這些狀況,很多往Pantry 的同事,全程一直低下頭,眼望腳下,靜靜地做完自己的事,就走開了。

當然,Pantry只是發生「目光短兵相接然後立即彈開」事件的熱門地點之一,上廁所,交文件,甚至只是站起來伸個懶腰,只要稍不小心瞄到別人的眼睛,都有可能被人立即拒絕,別過頭去。

從前在美國做part time時,Pantry 往往是大家聚會的地點,大家一起斟水時,都會順道閒話家常,一片融洽的景象。當大家迎面走過時,亦會寒暄幾句,關心一下對方近況。

這不是盲目崇拜美帝主義。也許有人覺得這些幾分鐘的寒暄是虛偽的表現,是滿臉堆歡的虛情假義。但是,任何關係,都必須從最基本開始,打個招呼,揮個手,或是送上一個溫馨的微笑。沒有最初的接觸,永遠沒法開始往後的事。

所以,我該如何面對辦公室裡的困局?我試過主動大方地望著迎面而來,不知道是哪一Team的同事,但是對方的目光一旦和我的接上就立即避開了。久而久之,我下意識地也成了低頭望腳走的一群。

改變策略又如何呢?試試一來就換上一張傻傻的笑臉,希望以笑容融化一切隔膜,Your every smile, your every hello, you make a difference!

弊在自己沒膽。帶著一個羞澀的笑容,和別人打個招呼,換來的,是對方一個驚訝的神情,彷彿碰上我是撞鬼了。如此一來,我只好把臉上的微笑和幾乎要跌出來的招呼寒暄說話「括」一聲直吞下肚。然後打個嗝。

唉,真是教我如何是好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