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

何謂「羅斯威爾式騙局」?

最近一則「氣球男孩事件」鬧得熱烘烘。有傳美國一名六歲男童險些隨他父親製造的氣球飛走,事後,美國警方證實事件為一宗騙局,夫婦二人為了擴大自己知名度,蓄意製造「氣球男孩」事件

新聞連結:

「氣球男孩」父母佈羅斯威爾式騙局 涉串謀傳媒做假 爭上真人騷

詳細報道請看以上的新聞。我要說的是,到底甚麼是「羅斯威爾式騙局」?

羅斯威爾、羅茲威爾事件,指的都是於1947年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事發生的UFO 墜毀事件。是次事件,震驚全球,至今仍是滿佈謎團,事件詳情請看這裡(中文)這裡(English)這裡(網友資料搜集),或聽雲海解說

由於美國政府至今仍未能完全解釋整件事件,且官方的「氣象球碎片」解釋十分牽強,事情轉變又快,態度又遮遮掩掩,曖昧非常,是以世界上有很多人還是認為美國政府隱藏了絕大部份的真相。

不過,時間來到廿一世紀的今天,世人對羅茲威爾事件,甚至對所有UFO 事件的看化,愈來愈呈兩極化的看法,信者極信之,不信者恥笑之,乃至認為所謂的UFO 事件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。

問題這就來了。在這一項仍有嚴重意見分歧的事件上,公眾傳播媒體竟概括地使用「羅斯威爾式騙局」這種字眼,是否已代公眾下了判決,裁定羅茲威爾是一宗騙局?

我希望我的理解是錯誤的,否則,我對這份報紙背後潛藏的意識型態感到非常遺憾。

(2009/12/12註:我果然是理解錯誤了。文章標題所示的羅斯威爾式騙局,其實只是直接轉述事件中的父親之言,並無任何潛藏的意識型態也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