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

高錕的快樂方程式

怎樣才能像高錕一樣快樂,安享晚年?
    • 得出偉大的研究成果,造福人類,令世界變得更美好
    • 豁達的人生觀,淡泊名利,視工作為娛樂,「歷史留名史於願已足,專利稅云云,何足道哉」
    • 待人接物採誠懇包容的態度,口齒可以不伶俐,心地一定要善良
    • 常掛微笑,常懷喜樂
    • 晚年時,把一切勞什子全都忘掉,還我平靜而溫馨的人生
    • 最重要的是,只要還記得,那一位一生陪著你走的伴侶就好......
      我想,即使到最後,高錕先生仍是與諾貝爾獎失諸交臂,他仍是會像現在一樣快樂。獲頒諾獎當然開心,這是世界性的超級大奬,學術界的最高殿堂,不過,對於一個本來就很快樂的長者來說,這個奬項帶來的附加快樂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。

      如果有人和你說,我這輩子要以奪得諾貝爾獎為最終目標,一日拿不到,一日也不會快樂;那麼,你大可坦白告訴他,這輩子,也不用旨意得到快樂。並非說不應該立下一個宏大的志願-事實上你應當這樣做,而是,你一定要認清楚快樂的根源在哪。是得到奬項快樂,還是造福人類快樂?是鎂光燈下的生活令人快樂,還是平靜和充滿愛的生活令人快樂?

      這些問題,很值得花少許時間思考一下。畢竟人生,沒有多少個彎路可以走錯。
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我這一代人,從小在高科技的環境中成長,對身邊的一切習慣了,麻目了,只要隨手拿來可以用就行,不求甚解也沒所謂。我們就是太不懂感恩,今天很容易就能擁有的一切,是前人艱辛研究得來的成果,這是老生常談矣-老生才常談,少年就不愛談,所以就不知道了。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,諾貝爾物理學奬的消息公佈後,正好讓年青一代重新發現早已習以為常的一切,背後的每個精彩故事。

      今天的互聯網時代,是由無收英才的智慧匯集而成的,高錕正是其中一份子。他「發現可以用廉宜又堅固的石英玻璃纖維作為長距離傳輸訊息的材料,突破了傳統用銅線等物料傳遞訊息的瓶頸,為今天的互聯網信息傳輸鋪下坦途」。諾貝爾評審團昨天讚揚高錕小心計算如何利用光纖作長距離傳輸,一條純玻璃纖維,可把光束信號傳送逾100公里,相比下,60年代最強的纜線傳送光信號,也只是大約20米。高錕的成就,是劃時代,且超越科學領域的,能真正改善人們的生活。

      他早於1966 便發表結合光纖理論與實驗成果的論文,是行內公認發現光纖的第一人。然後,他於七○年於中大成立聯合書院電子學系,並成為該系創系主任,至八七年成為校長、九六年退休。遙想當年,高錕在國際上已是知名的科學家,在電子學上亦具名氣,又是至國際資訊工程公司的科研總裁,但由於希望讓子女在香港成長,免受歧視,又因為有見中大當年研究氣氛淡薄,故希望到中大任教,提升科研氣氛,始接受時任中大校長李卓敏的邀請出任系主任。

      聰明如高錕者,在英國發展多年,仍然擔心會被自己的背景、身世及來歷這些與工作不相關的因素影響,未能攀升到更高的位置,做更多的事。嗚呼,人離鄉,雖未必賤,但要成功,必要付出數倍以上的努力與毅力。他的成功,絕對值得所有人起立敬禮佩服;他毅然離開英國,轉到香港任教職,那一份果敢和決斷,誠然,也是非常值得佩服的。

      或許,一切變得如此簡單,沒有壓力,都是因為他身邊有位120% 支持他的女人?
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      有一則新聞的標題是這樣的:(高錕)童真笑問:牛奶太多了,我不喝完行嗎

      天!我幾乎就要淚如雨下了。忘了畢生努力的研究可以,忘了畢生相陪的老伴卻萬萬不可以!他的妻子說,「你知道這個人以前是怎樣,這個病將他改變,以前那個人已經走了,不再在這裏...... 知道這個人不再是以前那個人」。鏡頭一轉,轉眼回到數十年前,高錕重新擁有小童一樣的行為和思考方式,由妻子悉心照顧。「牛奶太多了,我不喝完行嗎?」「最好喝完,今天熱,你會口渴。」枯萎的溫柔,在最後會長回來。

      失去諾奬,可以;失去伴你一生的人,萬萬不可。
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      如果有一天,你決定離開定居多年的地方,到一個新環境開展新生活,你的伴侶立即跟你說:到哪裡我都跟你去,我不會走了。

      我想,這時候,你當知道你的終身伴侶已經出現了,就在你的面前。
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延伸閱讀:

      高錕忘了光纖 忘不了太太 - 雅虎香港新聞專輯

      沒有留言:

      發佈留言